今年國際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正式登陸台灣,3個月內連續推出2款車種,而特斯拉公司表示,車主只要使用特定轉接頭,就能在全國4百多個由裕隆架設的充電站充電,然而這句話只講對一半,因為這414座充電座主要來自工業局補助的「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案」經費,先導運行專案補助367座,裕隆集團另自費增建47座。

政府每年都會核撥一筆專為發展電動車產業的專案預算,由各車廠、研究機構提案申請,再由審查委員會把關。一名工業局官員私下指出,「你在路上有看到裕隆的純電動車在跑嗎?很少對不對,其實他們拿了工業局上億元補助,至今無法作出一台量產的消費級純電動車,那台純電動車,沒有銷售給一般民眾,續航力也只有一百多公里而已。」

他廠眼紅,政府補助只為裕隆?

事實上,過去曾有其他媒體批評政府的電動車補助計畫,是為裕隆集團量身訂作、裕隆至今沒有能力量產,然而真的是這樣嗎?

由一份經濟部工業局對裕隆汽車集團的補助計畫部分資料顯示,從2011年到2015年,工業局有三大補助裕隆開發電動車專案,分別是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案(補助款2.95億元)、智慧電動車共通性補助案(3千萬元)與智慧電動車性能提升輔導計畫(2千萬元),三個案子合計約3.4億元。

從最大的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案來看,子計畫包括幾個都會區的電動車計畫,例如台北都會區低碳旅遊計畫、智慧電動車消費者行為意向調查-世界的大台中先導運行先期研究、世界的大台中-夢想生態城綠色交通計畫、新北市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、大臺南低碳綠能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等。被補助的廠商分別是裕隆日產、格上、酷比、納智捷。

專案補助項目包含電動車輛(車體及電池)約占50%、充電設施建置約占10%、智慧加值系統及驗證營運模式所需必要費用約占40%。所投注經費除補助車輛318輛外,建構電動車基礎建設414座充電座(先導運行案補助367座,裕隆集團另自費增建47座)。

根據工業局的資料顯示,從2011年補助到2015年的結果,裕隆已提供電動車(不含Nissan Leaf)258輛,加上國營事業採買54輛納智捷,合計共生產312輛電動車。

五年補助,產出312台車

第二大的「智慧電動車共通性補助案」主要是給華創車電技術中心,進行智慧電動車電能營運平台研究計畫。並完成如智慧電動車電池管理之後台系統、雙向服務作業平台、充電座狀態監控與管理系統平台及營運平台架構等。

第三項為,智慧電動車性能提升輔導計畫,裕隆集團已完成於馬達變速箱、動力系統、電池結構、電能轉換模組及雲端應用等領域之多項成果,提升車輛提升車輛品質及耐久性,並跨入新領域之應用。

經濟部工業局表示,對裕隆的各類補助案補助到2015年,並在去年底已經完全執行完畢,官員私下表示,由於裕隆已經有三百多台電動車(Luxgen M7 EV+)在路上跑,要拿同一批車子申請補助已經很困難,所以有建議裕隆積極去開發新的車款。

據業界透露,裕隆今年將推出S3 EV純電動車,首度對外銷售,但銷售模式可能考慮像gogoro一樣用月租,皆未定案,然而裕隆內部看法較保守,認為目前可能還是以先導運行為主。

事實上,根據《台灣醒報》的報導,台灣政府刻意扶持本土電動車業者「用心良苦」,特斯拉早於2003年就在林口設立分公司,與台灣汽車零組件廠進行策略聯盟,到了2009年,卻接到經濟部官員以「有關電動車產業要諮詢裕隆集團」,於是決定關閉林口分公司,移回美國加州,2016年總統大選,政權轉移,特斯拉才漸漸回台。

延伸閱讀

■  為何林岱樺「關說」陳金德要「自殺」?

本文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8%A3%95%E9%9A%865%E5%B9%B4%E6%8B%BF%E6%94%BF%E5%BA%9C3%E5%84%84%E8%A3%9C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rdl4745gxr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